建筑工程学院军训纪实

作者: 日期:2022-09-29点击:1456

青春因磨砺而瑰丽,人生因奋斗而精彩。军训是学生生涯中一段可贵经历,也是新生大学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次锻炼机会。建筑工程学院的22级新生军训生活即将告一段落。在为期15天的军训期间,学院秉持“军训方法规范化、军训动作标准化、日常管理科学化、国防教育实效化”的原则,统一军训的内容、程序与标准,明确纪律要求,确保军训任务安全顺利完成。

整齐划一 气势恢宏。离开父母的呵护、亲人的照顾,近700名2022级小萌新们褪去往日的娇气,在训练场上统一的步调,一致的口号,响彻琼霄的声音划破天际,这是新生们军训的誓言。在烈日高照,炙烤大地时,他们依旧昂首挺胸,不言放弃,这是艰苦的军训,这更是意志的磨练。相信经过这段时间的打磨,同学们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养成吃苦耐劳、自律自强的品格。

牢记历史 珍爱和平。9月18日上午,学院于B01楼下举行了“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主题活动,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汲取奋进力量。警钟长鸣,全体师生教官庄严肃立,低头默哀;晚9点,学院组织新生线上参会,观看红色故事教育视频,另外,同学们纷纷以宿舍为单位,进行观后分享,“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作为当代中国青年,不应忘记历史,忘记先辈。九一八,不能忘,忘则亡!”活动后22级建工2203班胡书豪感慨道。

应急有方,从容天下。为增强新生安全和急救意识,提高新生急求技能水平,9月23日下午,我院特邀请徐州市红十字会两位老师进行急救自救技巧 、救援流程、急救工具等方面知识的详细讲解。通过此次演练,不仅让我院师生掌握了正确有效的心肺复苏抢救流程,提高了急救应变能力,同时也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平添了一份保障。

激昂赛场 回声嘹亮。军训大合唱历来是军训期间的必要环节,也是同学们最受欢迎的赛事之一。通过大合唱,不仅可以团结士气,更能够凝聚人心!每日傍晚时分,建筑工程学院教学楼周围都会响起此起彼伏的口号声,“时间,宝贵!要唱,干脆!杜绝,浪费!不唱,撤退”、“一二三四五,我们等着好辛苦……”。紧绷的面部,涨红的脸颊,暴突的青筋,每个新生都在为自己的连队光荣呐喊着。9月28日晚,两支代表队携必备曲目及两首自选曲目《大中国》、《我们都是追梦人》荣登赛场,同学们以一段青春活动的舞蹈开场,给比赛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打开方式,伴随着各种伴奏声,同学们唱得铿锵有力、汹涌澎湃、整齐的军容和拿捏得当的音调节奏使大家眼前一亮。歌曲结尾向观众展示了现场书写的书法作品,使全场气氛达到高潮!最后两支队伍荣获军训汇演二等奖的好成绩。

脚步未停 未来可期。古人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军训生活即将告一段落,在这里同学们洒下了辛勤的汗水,收获的将是铁一般的体魄,刚一般的意志,雷厉风行的作风,坚定不移的毅力。相信迷彩萌新们经过军训的磨砺之后,会勇敢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向着“有德、有能、有技、有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不断努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负韶华,不服青春!

撰稿:建筑工程学院

摄影:建筑工程学院

审核:建筑工程学院 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