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22级军训工作纪实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唐梦 日期:2022-09-30点击:1545

近日,2022级新生军训工作落下帷幕。信息工程学院将新生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行为养成教育、爱校荣校教育融入其中,挖掘军训立德树人的育人内涵,创新军训形式,将军训打造成为一堂入脑入心的大思政课。

青春向党,坚定信仰。军训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实践环节,信息工程学院以连队为单位,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说”微团课接力,以青春之声传递精神力量。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解放战争到开国大典,从抗美援朝到两弹一星,各连队自选红色故事,组成“红色故事迷彩宣讲团”,在连队间展开宣讲。同时信息工程学院抓住重大纪念日及重大时事热点事件育人契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9月16日,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学院组织连队观看抗美援朝相关视频。同学们在收看完后纷纷表示:“正是有了先辈们的牺牲奉献,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和平安宁,唯有铭记先烈遗志,才能创造美好未来。”

青春向党,军纪严明。信息工程学院按照“安全、规范、有序、优质”的军训原则和要求,做好日常操课训练,磨炼坚毅意志品质。各连队之间形成良性竞争氛围,使学生在强健体魄、磨炼坚毅意志品质的同时,培养学生严密的组织性、纪律性和集体荣誉感,让22级新生学在其中、乐在其中,也深刻体会到了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重要性。同时,学院引导学生强化宿舍内务整理,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开展“学院内务评比大赛”,打造“明德尚美,室雅人和”的宿舍文化氛围。

青春向党,军歌嘹亮。军训大合唱作为军训必不可少的环节,深受学生喜爱。9月28日晚,学校2022级学生军训合唱比赛在运动场举办,信息工程学院两支代表连队分别取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楚韵悠长,汉风浩荡”,一首《徐工职院之歌》,表达了2022级新生们爱校荣校的情感和志向。《红旗飘飘》将“红色印记”融入歌声,同学们深情演绎,传达出拳拳爱国赤子心,号召青年们朝着伟大目标砥砺前行;《我的祖国》舒朗悠扬,同学们用真诚炽热的情感致敬中国人民志愿军,唱出了身处新时代的新青年不断谱写崭新诗篇的使命与担当。演唱完毕后,信息学院22级新生全体起立,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坚定的壮志激情,喊出了“强国有我,初心不变”的青春誓言。

“寸寸山河梦,昭昭赤子心”。军训工作虽告一段落,但在今后的工作中,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修养品格,铸牢精神之基,厚植爱国情怀。


撰稿:信息工程学院 唐梦

拍摄:信息工程学院

审核:信息工程学院 韩永印

编辑:信息工程学院 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