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江苏省选拔赛

作者: 日期:2022-11-30点击:2995

11月26日上午,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水处理技术项目、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在我校正式开赛。来自全省各地共计18位选手齐聚一堂,角逐竞技,各展风采。

水处理项目是指对城市或工业供水和废水处理系统进行管理、监控和维护的竞赛项目。比赛中对选手的技能要求主要包括能够观察、识别、维护、控制和修理供水及废水处理系统的设备;能够根据技术文件和规章以及法律要求独立开展工作,确保工作中的质量保证、安全、健康和环境保护;具备力学、化学、电气、自动化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知识和专长。

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是利用现代化学和物理化学技术对各类天然或合成材料进行定性及定量检测,是大部分工厂产品质量的基础,化学分析与仪器分析是控制原材料、工艺过程中间体及产物特性与通用标准一致的必要环节。比赛中对选手的技能要求主要包括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分析、化学测试、测量确定、安全预防等内容。

比赛现场,选手们表现出良好的技能水平与素养,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水处理技术项目总裁判长万国江高工指出,本次比赛目的是从全省优秀选手中,发现更具潜质、更有发展前途的选手,为第47届世赛全国选拔赛积蓄力量。在成绩评定的过程中更加注重细节和过程,确保比赛能够公平公正的展开。

为践行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本次比赛产生的废弃物要求规范分类收集,并将此要求作为评分标准之一。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裁判长朱伟军教授指出,在化学实验中,灌输最大环保效益下的最低成本理念,实现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相统一,培养选手们的环保意识,也是世赛广泛宣传的理念之一。

我校作为大赛承办单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队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赛教结合,以赛促教,构建世、国、省、市、校五级技能竞赛体系,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学校领导提早准备,每周现场调度,从场地安排、设备耗材准备、人员配备、技术支持、后勤保障、宣传引导、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制定工作方案,以确保选拔赛顺利进行。世赛省选拔赛这两个项目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深化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改革,将技能大赛和行业岗位的标准与理念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将职业技能大赛和日常教学相结合,创新技术技能人才高质量培养模式。

撰稿:化学工程学院

摄影:化学工程学院

初审:化学工程学院

审核:杨宏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