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聚力“三项工程”,提升实践育人实效

作者:团委 日期:2022-12-05点击:1816

近年来,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构建常态化、长效化实践育人体系,聚力“思想引领-铸魂工程”“技能服务-赋能工程”“项目培育-提质工程”三项工程,组织动员广大学生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铸魂——以引领型实践构筑立德树人思想“新高地”

该校始终牢记共青团“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将社会实践作为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改进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通过扩大引领型实践的覆盖面,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年中“入脑”“入心”“入行”。

今年,围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的实践主题,学校采用项目化组建团队和个人分散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发动、重点组队、层层深入,组建党史学习、理论宣讲等六大重点实践团队,制定“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青年大学习”等专项实践计划,组织了近50支社会实践团队、近千名学生奔赴10余个省市,开展了主题调研、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

此外,学校对于个人分散实践发起了“一次政务实践、一次企业实践、一次公益服务、一次社区服务、一次文化宣传、一次党史书籍阅读、一次红色景点打卡、一次党员寻访、一次社会调研、一次家务劳动”的“十个一”倡议,以做到引领型实践普遍覆盖、普遍有效。5年来,累计3万余名师生参与到实践中,各类社会实践实现学生全面覆盖。

赋能——以技能型实践探索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路径”

该校将社会实践作为培养“有德、有技、有能、有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路径。秉持“服务社会需求,体现专业特色,磨炼技术技能”的工作理念,学校根据学生的年级、专业和服务地需求,针对性地提供“订单式”实践内容。

近年来,学校组织学生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特教中心,送技能、送文化、送爱心、送服务。

其中,该校材料方向的学生奔赴连云港等地,自主研发了以废旧地膜为原料生产功能母料的技术,解决了当地农地膜使用造成的白色污染问题;汽车方向的学生走进玉潭湖等社区及学校宿舍,提供电器检查维修服务和安全用电义务宣传,累计已有近千人受益;信息方向的学生奔赴柳新镇等乡镇,研发农产品不良品检测智能分拣系统及相关联的手机App;工商方向的学生开展直播进行农产品线上推广销售;化工方向的学生结对大沙河农民推动酵素体验旅游项目落地;机电方向的学生带着自主研发的机器人等为特殊儿童群体带去暖心关怀;建筑方向的学生创作红色主题墙绘400余平方米。

提质——以服务型实践打造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新品牌”

该校坚持“目标精准化、实施项目化、成果立体化”的原则,将社会实践与科创竞赛相结合,对涌现出的优质社会实践项目进行重点培育,不断固化实践成果、深化活动深度,最终形成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品牌。

“地膜功能化循环利用新方案”项目经过长期的研究和实践检验,斩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匠心文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项目五年来举办“非遗故事课堂”“非遗义卖”等品牌活动40余场,开发文创产品千余件,荣获2019年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暖心伙伴”心理帮扶项目在村小、村镇建立定点心理帮扶基地,展开了一系列层次丰富的心理帮扶活动,荣获2022年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

5年来,学校社会实践形成调研报告及论文80余篇,实现实践成果向社会效益的转化,有力服务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校团委书记安莹表示,学校将继续加强校、地、企紧密合作和按需对接,持续深化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2月4日)

新闻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2-12/04/content_3n4Z0wH0.html?gid=PDEAGwD9